晴時多雲

旺季訂單消失、貨物被扣 澳洲葡萄酒商遭中國重擊

2020/11/18 11:36

圖為中國北京商家架上販售的澳洲紅酒。(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更趨緊張,中國對一系列澳洲商品祭出停買、加徵關稅、貿易調查等措施。《彭博》指出,年末正是澳洲葡萄酒的出口旺季,然而現在訂單大減,已出貨的酒也滯留在海關動彈不得。

據報導,中國今年稍早宣布對澳洲葡萄酒業進行2項貿易調查,本月還下令貿易商停止購買至少7類澳大利亞商品,包括紅酒、龍蝦、大麥、銅礦等,是對澳最全面的貿易反擊。中國尚未正式確認禁令是否為政府指令,但上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在澳洲呼籲調查武漢肺炎爆發源頭進行國際調查之後,澳洲應為兩國關係惡化負責。

政府營銷機構「澳洲葡萄酒協會」數據顯示,中國是澳洲紅酒的最大買家,截至9月份的1年中進口價值12億澳幣(約新台幣249.3億元),比第2大買家美國的進口量高167%;最新財政年度中,中國進口約占澳洲所有出口商品的39%。

澳洲酒商「Royal Star Wine」約有80%客戶來自中國,其華裔老闆Alex Xu表示最近6、7個中國訂單被取消,財務損失在20萬至30萬澳幣間(約新台幣415.5萬至623.2萬元),他說對方進口商最近被命令不要購買澳洲紅酒。未取消的訂單也在中國海關滯留,目前有2個貨櫃共28000瓶酒正在等待清關,Alex Xu被告知將在11月25日處理,但鑑於其他出口商持續被扣留的案例,他不知禁令會持續多久。

產業集團「澳洲葡萄與紅酒」執行長Tony Battaglene表示,銷往中國的葡萄酒貿易似乎已經停止,準備出口的產品下降多達60%,到達該國海關的貨亦受嚴格審查。他補充,通常約有40%的澳洲紅酒出口在每年最後4個月才出貨,出口高峰期發生此情況非常糟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