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稱美中經歷4年動盪!李顯龍:拜登應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

2020/11/17 16:08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週二受訪指出,美中在經歷過去4年的「動盪不安」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應該尋求建立與中國的「全面建設性關係」。

李顯龍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接受《彭博》總編採訪時表示,美中間的新框架將使兩國在各個面向「開發共同利益領域、抑制分歧」,包括在貿易、安全、氣候變遷及北韓核武方面的議題。

李顯龍拒絕任何以「冷戰形式」分化國家的企圖,他說:「我們都希望與美國合作,也希望與其他充滿活力的經濟體合作,我們希望在區域內進行合作。」

李顯龍已向拜登表示祝賀,並稱:「我認為沒有多國家會願意加入1個排外的聯盟,尤其是排斥中國。」他認為,儘管北京不想與美國發生衝突,中國官員或許也不打算做出太多讓步。

報導指出,新加坡是其中1個拒絕屈服美國壓力禁止華為參與5G的國家,新加坡監管機構允許自家電信商自行選擇供應商,但這些電信商最終還是選擇了華為的競爭對手愛立信及諾基亞,作為其5G網路的供應商。

李顯龍指出,將中國視為戰略威脅的共識,在美國幾乎已成了公認觀點或不容質疑的事情,因此無論是拜登或川普執掌美國政府,這點都難以無視。至於美國新任政府是否還會採取「美國優先」的立場,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