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季辛吉籲拜登重建美中溝通渠道 避免釀軍事衝突

2020/11/17 10:57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當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後,各界關注美中關係發展是否會出現變化,對此,現年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向拜登呼籲,應該重新恢復和中國的溝通渠道,否則某天雙方將不僅限於言辭交鋒,而是發生相當一戰規模的軍事衝突。

據《彭博》報導,季辛吉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的開幕式上,向即將上任的拜登呼籲,應恢復在川普任內被破壞與中國間的溝通渠道,否則美中雙方可能面臨升級為軍事衝突的危機。

季辛吉表示,「除非在合作行動中能建立一定基礎,否則世界將陷入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災難」;季辛吉強調,現今可採取的軍事技術,將使這場危機比以前更難控制。

季辛吉強調,美中2國現在正日益朝向對抗的方向發展,以對抗方式進行外交,現在最大危險在於可能雙方將不再局限於語言交鋒,而是會發生實際的軍事衝突。

季辛吉表示,希望雙方在共同面對疫情威脅上,能為拜登在1月上任後提供一個機會,為2國間開啟政治討論。

季辛吉提到,如果將疫情視為一個警告,會發現某種意義上,現在每個國家基本上都是各自為政,但其長期解決方案必須在全球範疇內進行,應該將這看視為一個教訓。

儘管美中2國在今年年初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美關係處於數十年來的最低點。當川普持續將病毒傳播歸咎給中國時,雙方都加大了對方的敵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