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誇大RCEP效益 經濟學者:仍無法挑戰美國的買家地位

2020/11/17 08:01

RCEP於15日簽署,簽署國包括中國和其他14個亞太國家。(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簽署,簽署國為中國和其他14個亞太國家,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被排除在RCEP之外,由於美中關係仍因貿易戰而緊張,諸多中媒對此吹捧RCEP,不過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RCEP成員國都要爭取供應的市場,怎麼會像中媒所說的,被排除在RCEP在外「羨慕嫉妒恨」,即使川普不再連任,拜登上任後也會繼續推動對美國有利的「供應鏈去中國化」。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中國積極加入RCEP是為了因應美國為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籌組的「經濟繁榮網路」及「可信任伙伴聯盟」,中國的盤算是未來對美出口受挫後,可透過RECP將中國製的廉價商品,以更低的關稅來爭取東盟等國的市場份額,中國雖然是RECP簽署後的大贏家,但RECP成員國大多依賴出口,不管怎樣都無法挑戰美國的買家地位。

邱達生強調,美國永遠有一手好牌,因為他的市場是全球最大,美國現在不願再將市場分給中國,未來將慎選美國自己想要的供應商。邱達生提到,美國目前的策略是要阻止中國廉價品繼續傾銷至美國,並希望美國公司能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甚至移回美國,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因此,邱達生推斷,即便拜登明年上任後不再承襲川普的經貿路線,但拜登還是會繼續推動對美最有利的「供應鏈去中國化」。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RCEP是一個由「東盟加一」擴大至「東盟加五」的貿易協定,其中最重大的意義在於中日韓三國之間首次互相開放市場,即為東北亞市場的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