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遏止理專盜領弊端 金管會將祭這3招嚴懲銀行

2020/11/16 12:15

銀行又爆發理專盜領弊端,立委林楚茵在立院質詢如何遏止類似事件再出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國內銀行又爆發理專盜領弊端,立委林楚茵、郭國文在立院質詢如何遏止類似事件再出現?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對於這類案件,將「提高罰鍰金額」、「嚴懲相關負責主管」及「嚴重者拒絕納入公司治理評鑑」等。

黃天牧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他稍早表示,針對國內銀行理專弊案,兩度用四字「深惡痛絕」表達不滿 ,他強調,不排除再祭出更嚴格的措施,不會只有罰款而已。

立委林楚茵質詢指出,對於銀行理專人員監守自盜,主委你表達非常憤怒,但就通案來說,透過加強

查核或進行理專輪調,是否就能解決問題嗎?

林楚茵表示,理專是銀行跟客戶的橋樑,必須協助銷售,信任感是關鍵,但人員輪調後,可能信任又沒了,要如何平衡兼顧?

黃天牧回應,之所以剛才會說出「深惡痛絕」四個字,是因為這幾年來,理專的弊案並沒有漸漸減少,反而還是繼續發生;這對銀行的誠信經營形象與文化,有非常不好的影響。

「銀行是以誠信為本,信任是經營基礎!」黃天牧表示,銀行的信任,不是對那個特定理專,而是銀行的每個人都會值得信任,金管會將對所有銀行的內控、經理文化、法遵、公司治理等,對整個制度作檢討。

林楚茵追問,社會大眾都很關切銀行理專吞錢弊端,金管會還有沒有積極作為,或是祭出新的政策工具?

黃天牧回應,第一,已經跟銀行局強調,未來對這類案件的罰款金額,絕對要提高(目前為止,這類案件最高罰鍰是1千2百萬元);第二,除了對銀行罰錢款,還要罰人,只要案情跟相關人員具有連結性、有因果關係,相關主管都要連坐處分。

第三,未來發生理專監守自盜案的銀行,公司治理評鑑絕對扣分,若案情嚴重,根本拒絕其接受被評鑑,這對公司信譽有很大影響,要讓外資投資人知道這些銀行做了哪些事情,這部分已經告知證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