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交部:拜登4發言抗中 5作為挺台

2020/11/16 10:25

外交部針對台美中新三角關係整理拜登及其團隊論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新政府將上台,外界也關心台美中新三角關係如何轉變。今立院經委會針對選新情勢進行報告,外交部整理拜登及其團隊針對台、中言論,顯示拜登有4項發言抗中,包括與民主黨總統初選辯論中指出美國需與國際社會合作對抗中國、美國應清楚表態不會容忍中方作為等。此外拜登在政治生涯中也曾簽署「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並投下贊成票,並投書將強化與台灣關係等5項作為,也顯示與台灣關係良好。

拜登政府將上台,外界關注美國新政府與台灣、中國關係將如何發展。外交部今天赴立院經委會針對「台美中新三角關係」進行報告,整理拜登對台、中談話及作為,顯示拜登政府對台仍相當親近。

外交部表示,拜登陣營在選舉中4度就中國有重要發言。首先於去年12月民主黨總統初選中,拜登指出中國正瓢竊美國智慧財產,違反WTO規範,如美國不制定規範將由中國制定,因此美國需與國際社會合作對抗中國。

第2,針對美中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拜登去年12月初選辯論時也表示,美國也應清楚表態不會容忍中方作為;目前有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遭關押於集中營,拜登認為有必要將60%海事力量移到該區域,使中方了解不得再進逼(they are not going to get any further)。美國不會主動挑釁,但也需表明美國為太平洋強權,且不會退縮。

第3,拜登於今年2月民主黨初選辯論,抨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維吾爾人權迫害及香港反送中抗爭處理方式,稱其為暴徒(thug);今年7月1日又發布「副總統拜登對中國侵害人權之聲明」,再度公開譴責中國強推國安法,並強調在拜登政府領導下若中國將審查制度擴大到美國公民、企業等,將迅速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

第4,拜登今年10月22日投書北美中文報紙,表示對中政策將聚焦美國競爭力、重振國家實力,再興國際間聯盟與領導力。

而拜登陣營對台美關係也有5項重要發言。首先拜登在36年參議員期間,曾參與台灣關係法立法並投下贊成票,也曾在2001年8月以聯邦參院外委會主席身份團訪台,並於記者會中表示此行即盼兩岸認知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承諾。

第2,拜登及團隊多次公開表達對台美關係支持, 如今年1月11日我國總統大選後發布推文祝賀總統蔡英文勝選,強調台灣為美國關鍵夥伴,也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領導者;5月19日再推文祝賀蔡總統展開第2任期,盛讚台灣蓬勃民主與抗疫表現是世界典範。

第3,拜登投書美國中文報紙時表示,將強化與台灣關係,強調國作為亞太強權,將重建與夥伴國關係,共同合作因應武漢肺炎等國際挑戰,,並盛讚台灣是開放社會有效控制疫情的傑出典範。

第4,拜登團隊也強調多邊體系,未來可能推動改善美國與WHO之關係;台抗疫表現也受許多民主黨政要肯定,如歐巴馬時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今年4月就連續推文讚賞台灣防疫成果,指出台灣應受邀參加WHA供各國學習。

第5,在經貿關係方面,拜登主要策士、前副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在8月28號蔡英文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限制後,第一時間即推文肯定,也獲拜登交接團隊成員、前副總統副國安顧問睿特納(Ely Ratner)轉推。此外,參院台灣連線2位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及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及聯邦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哈珊(Maggie Hassan)等共50位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呼籲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外交部也強調,美國歷任政府對台政策有延續及一致性,不致因選舉結果或政府更迭有重大變化,將持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提升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並加強與新一屆美國會兩黨議員交往與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