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殊口罩花色吸「金」 南六看準口罩客製化商機

2020/11/14 16:03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與南六董事長黃清山(右),手持南六特製口罩合影,口罩上圖騰、字樣由南六雷射印刷,未來可進行客製化生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口罩量充足,口罩顏色、花樣吸睛,不織布大廠南六企業耗時2個月研發,透過線上雷射技術將特殊圖騰、花色轉印到口罩上,已準備10台雷射機,搶攻口罩客製化市場。

南六主是亞洲最大不織布廠,生產濕紙巾、面膜、水真不織布、手術衣用布等,南六董事黃俊評表示,過去並未生產口罩,今年因疫情關係,2月起配合國家政策供應布料、4月採購口罩機,6月開出熔噴不織布產能,正式投入口罩生產時間僅半年,而10月營收中口罩已貢獻2.4億元,約佔單月營收25%,躍升成主要獲利產品之一。

黃俊評分析,主要是口罩的不織布、熔噴布等三層布料都由南六自行掌握,利潤相較其他同業好,目前南六共有51台口罩機台,口罩月產能達一億片,內銷三成、外銷七成;法人估計南六口罩最多可貢獻月營收3億元。

南六也看到口罩客製化商機,黃俊評表示,耗時兩個月主要是克服口罩印刷時有飄移問題,需要精準對位,最後印刷出的圖騰才不會「走鐘」;南六已備妥10台雷射印刷機,預計下個月在康是美、統一超商等通路可看到南六取得hello kitty授權的口罩上架。

黃俊評表示,雷射技術運用最初是源自於拋棄式住院服,住院服不像手術衣,大多要重複使用,但卻有洗不掉的血漬,讓人不放心,因而發想讓住院服也採拋棄式,同時轉印圖騰,提供給病友更多樣式的選擇,目前已將打入南部醫院兒童病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