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認了!華為案、千人計畫 2位中國教授認罪指控

2020/11/13 17:57

 在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竊取商業機密等多項刑事犯罪案中,中國廈門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毛波將就虛假陳述認罪。(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被控涉嫌為中國華為公司竊取商業機密的中國廈門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毛波將就虛假陳述認罪,以減少控罪及在服刑期滿獲准返回中國;另一俄亥俄州立大學(OSU)免疫學中國籍專家鄭頌國坦承,在申請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研究補助時,隱瞞他和一家中國大學關聯及參與「千人計劃」,對虛假陳述指控認罪。

報導指出,美國檢察官和被告律師11月12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庭審上表示,廈門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及德州大學訪問學人毛波將對做出虛假陳述的單項指控認罪,檢方將放棄合謀和偷竊商業秘密等更嚴重指控。

毛波去年被美國提起刑事訴訟。起訴文件指出,2016年以來一家公司試圖盜用另一家公司的技術,而毛波在這一詐欺計畫中與前者合作。相關法律文件顯示前一家公司是指華為,後一間公司是矽谷新創公司CNEX Labs。

毛波之前在一宗民事訴訟案中,就曾被控爲華為竊取一家美國新創公司的技術,法院裁定華為竊取CNEX的固態硬碟電腦技術。法律文件顯示,在華為捐款10萬元給德州大學後,毛波2018年即赴德州大學擔任訪問學人,他被控試圖以學術名義,秘密協助華為,在這段期間與加州一家科技公司達成協定、取得CNEX的電路板。

此外,美國司法部同日宣布,中國免疫學家鄭頌國坦承,向美國衛生研究院申請研究補助時,隱瞞參加中國「千人計畫」及與一家中國大學有關聯及合作。

根據起訴文件,鄭頌國自從2013年以來就參加了中國人才計畫,今年5月22日準備登上飛往中國的包機時被捕;鄭頌國被控虛假陳述的罪名最高可判刑5年,他另被控詐欺或賄賂,即他運用美國衛生研究院近410萬美元補助,來協助中國風濕病學及免疫學領域研究,卻未誠實揭露,涉嫌欺詐聯邦資金罪,最高可判10年有期徒刑。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由美國納稅人提供的聯邦研究經費,是為了造福美國社會,不是補貼中國政府;將會繼續追究那些為了騙取資金、在與外國政府關係上撒謊的人士的責任。

根據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發言人表示,鄭頌國未向該校揭露他與一家外國機構的大量帶薪工作,已將他解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