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兇跛腳鴨?彭博:川普在任倒數10週 仍能投下震撼彈

2020/11/12 14:08

川普在任的最後10週,仍可能為市場投下震撼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下任總統後,現總統川普可說是進入「跛腳鴨」(lame duck)階段,但《彭博》提醒,依川普個性、過往行動紀錄來看,到明年1月20日交接前的這10週仍可能為市場帶來巨大動盪。

據報導,這段期間川普的任何行政命令都可能讓投資人坐立難安,包括與中國的商業、科技、人權爭端,與歐洲的貿易爭端以及12月決定財政資助的最後期限。「跛腳鴨」指的是現任政治人物因確定無法續任而陷入權力真空的狀態。

川普的一意孤行和推特治國已是個人招牌,如9日突然透過推特宣布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白宮接著又安插3位親川普官員進入五角大廈;10月份時川普曾在推特稱決定終止和民主黨討論新刺激法案,隔天美股下滑、國債飆升。

其中,對中關係是全球市場上最明顯、最脆弱的風險,尤其是川普將美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歸咎於中國,這場疫情亦是川普敗選的重要因素之一。川普除了能繞過國會調整關稅以外,他的政府也有考慮過強迫中國企業從美國下市。本週美國還制裁了另外4名據稱破壞香港自治的官員。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下設媒體GZERO Media的Gabrielle Debinski指出,川普憤懣不平且即將離任,恐使他難以配合並導致停擺僵局,美國經濟恐再受重創,他的「跛腳鴨」期會比以往更加動盪。

雖然以往國內政治戲碼或總統離任對美股不太有影響,Cboe波動率指數期貨的1月交易價卻高於12月和2月合約,表明市場還是為潛在動盪做好了準備。法國安盛保險(AXA)前策略師Mark Tinker提出,川普還有可能在這段時間突然公布「沼澤」文件(the Swamp,川普用來指稱華府長久以來種種腐敗骯髒的內幕),反正川普沒有損失,但市場可能對此毫無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