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信任撕裂 彭博:中國製造業仍怕拜登將對中強硬

2020/11/12 10:16

《彭博》報導稱中國製造業仍擔心美國關稅或其他限制。(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日前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市場關注他的對中政策,但拜登並未著墨太多細節。《彭博》報導,中國製造業似乎仍然抱持悲觀態度,認為拜登領導下的美國將繼續對中國持敵對態度,顯示2國的不信任感已經根深蒂固。

據報導採訪一些中國工廠老闆,他們認為美國將保留規模數十億美元的對中關稅以及技術和投資的嚴格限制。如杭州衛浴設備商「Dicheng Technology」的洪姓經理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應該更好預測,但公司還是擔心會再打貿易戰,因此不敢擴大美國業務、會開發其他市場。美國市場約佔其20%收入。

製造內視鏡的武漢楚精靈醫療科技情況類似,李姓業務經理表示進入美國的門檻已經很高,加上政治關係緊張,美國肯定會定下更高標準,所以該公司甚至沒有嘗試申請,只計畫尋求歐洲批准。

拜登雖然有批評中國在香港、新疆的政策,但並未說清是否會像川普一樣堅決打擊習近平的經濟目標,也沒有說明會更動哪些川普任期中執行的政策。北京市研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董事總經理葛藝豪(Arthur Kroeber)表示,希望關稅或科技限制消失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拜登只會重新調整而非撤回這些政策。也有分析人士稱,拜登可能聯合盟國施壓中國,進一步模糊中國出口商的前景。

瑞銀集團(UBS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則警告,川普雖敗選但仍掌權,明年1月交接前的這段時間會是美中關係脆弱的時期,現任政府有很大的風險可能會實施額外的對中措施,其中一些措施在政治上可能難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