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不想救 挪威航空面臨存亡危機

2020/11/11 22:06

財務狀況疫情前就已不佳,讓挪威航空的倒閉風險越來越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全球航空業,財務狀況早已十分不佳的廉價航空「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 Shuttle)如雪上加霜,更糟的是,挪威政府本月9日還拒絕對挪威航空提供更多紓困,讓挪威航空在10日對外表示,如果沒有更多救助的話,挪威航空將在明年初耗盡資金,再也無法營運。

《路透》報導指,有跡象顯示挪威航空的時間已經不多,例如第2大股東,持有13.4%股份的世界最大飛機租賃公司AerCap在挪威航空的代表,Anton Joiner已在10日辭去挪威航空董事會副主席的職務,儘管辭職原因並未對外公開。

諮詢商Bernstein分析師羅斯卡(Daniel Roeska)表示,政府拒絕救助後,挪威航空的情勢確實「不太好看」,流動性可能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出現緊縮,其出路恐怕「已經不多」,暗指挪威航空有很高的倒閉可能性;挪威航空今年以來股價已縮水了99%之多。

報導指出,挪威航空在疫情之前,就已陷入沉重的債務問題中,主因是擴張速度太快,還有消息人士透露,挪威航空疫情前的財務狀況,甚至已糟糕到要開始賣飛機的地步,儘管二手飛機的行情在疫情前即已不佳。

另外,歐洲最大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執行長奧萊利(Michael O’Leary)去年11月就曾在《CNBC》的節目上揚言,挪威航空已到了「賣機求生」的地步,「注定」會倒,當時羅斯卡就已直言,挪威航空倒閉可能性「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