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 公平會點頭

2020/11/11 18:05

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11)日決議通過,「不禁止」台新金規劃併購保德信人壽結合案。(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11)日決議通過,「不禁止」台新金規劃併購保德信人壽結合案。公平會審查理由指出,該結合案在結合後沒有顯著限制競爭疑慮,因此不禁止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

公平會說明,台新金所屬子公司的營業項目主要為銀行業和證券業等;保德信保險公司則是經營人身保險業,台新金與保德信保險公司間屬多角化結合。該結合案後,並不致於減損參與結合事業間潛在競爭可能性;而是透過該結合案,使台新金得以參進保險市場競爭。

公平會認為,該結合案後,客觀上並不易達成封鎖競爭對手的效果。

評估原因在於,台新金旗下台新銀行經營保險代理人業務是保險業下游銷售通路,該結合案後,台新金將同時跨足保險商品與銷售通路。不過倘若在結合後,保德信保險公司只透過台新銀行銷售保險商品,或台新銀行只銷售保德信保險公司保險商品,雙方都將因此損及自身利益。

公平會強調,保險業上游、下游業者數量甚多,保險業者可以直接銷售或與其他銀行進行策略聯盟共同行銷產品,因此該結合案客觀上不易達成封鎖競爭對手的效果,該案結合無顯著限制競爭不利益,「不禁止其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