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蔡明翰:疫情干擾 資金流向非電族群

2020/11/11 17:01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可是科技類股卻呈現比較弱勢的回檔,反映目前疫情延燒市場擔心年底的消費旺季,3C產品的銷售可能會受一定影響。亞股的部分,今天日本、韓國還是相繼創高的格局,台灣雖然受到費半弱勢的影響小幅開低,但下檔具有買盤支撐,後續隨著日韓震盪走高,再創歷史新高。尤其是量能部分,還是維持在高檔,提醒投資人後續還是要緊盯成交量,只要能夠維持在這個2千億以上,量能不墜指數自然就有強勢表現的機會,後續來講比較重要的還是資金引導回流到電子股身上,尤其在過去紀錄,指數在創高後的續航力,還是要電子權值股帶領,整個力道才有辦法延續。

疫情來講,從10月底以來,歐美疫情持續延燒,歐洲大國包含英國、德國、法國陸陸續續都封城,所以導致外資也由所謂整個歐洲第4季GDP的表現由正轉負,經濟面可能會從V型反彈轉為W型復甦,顯示近期可能要再做打底。美國來講也連日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都超過10萬人,所以這塊來講也是美股轉弱的重要主因,但是如果借鏡之前疫情的發展,可以看到6月的第2波疫情,美國大致上延續1個月左右才見到疫情高點,但當時比較重要的是美國並沒有封城,所以沒有引發市場的恐慌氣氛,所以股市影響不大。

後續比較重要的觀察點有2個,1是美國不能封城,否則股市可能會出現比較大幅的修正。第2個是時間序列,剛也提及,上一波段大致上經過1個月見到疫情高點,所以就這次的推論,希望疫情高峰能夠在11月底,等於是感恩節前就見疫情高峰,否則後續拖過感恩節甚至往聖誕節靠近,那市場對於整個經濟面的狀況將會轉為更為保守,後續美股、國際股市可能都會出現比較大的壓力,甚至有修正的可能性。所以短線在疫情還在持續干擾當中,資金會持續流向非電族群,如果這樣的格局不變,指數後續上方壓力將會持續加大,空間可能受一定影響。

所以建議投資人短線可能要把資金流向非電族群,包括原物料族群尤其近期基本面有翻轉的塑化跟鋼鐵,甚至因為年底的消費需求比較旺的造紙也可以關注。金融股來講,長線因為整個低利環境,加上強勢新台幣造成的匯損,這個金融股的獲利面還是會受到一定影響,但短線因為位階偏低,自然會有反彈格局,所以短線還是可以偏多操作,但還是建議大家以較短線的原則;中長線還是要等待疫情獲得控制,整個電子族群轉強、成交比重回升到7成之上,整個指數才有比較長線的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