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資!英國祭新法 阻有國安疑慮交易

2020/11/11 11:36

英國商務大臣夏爾馬(Alok Sharma)。(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打算祭出新法,阻止威脅國安的收購和企業交易。英國政府今日公佈「國家安全投資法」(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Bill)的細節,這項新法將賦予部長們新的權力,可審查、干預「惡意」的外國投資,以化解一些交易恐損害安全或關鍵基礎建設的長期疑慮,這被外界視為英國針對中資的行動。

《路透》報導,英國商務大臣夏爾馬(Alok Sharma)表示,敵對勢力在英國不應有後門,這項法案表明英國將能持續歡迎創造就業的投資,同時將可能威脅到英國人民安全的投資拒於門外。

今年早些時候,出於對間諜活動的擔憂,英國宣佈將禁止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網路;2016年,英國推遲了在英國的1個中資核電廠興建案,這2起事件突顯出中資對國安威脅的疑慮日益加劇。

新法案將要求企業,任何潛在的交易都要尋求批准,範圍涵蓋收購資產、智慧財產出售,並涉及一系列產業,像是國防、能源、交通、人工智慧、加密等。

英國政府表示,大多數的交易將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獲得批准,英國政府承諾在30天內做出決定,以抵銷外界關於此舉恐造成投資障礙的擔憂,這項法案將明確表明,國家安全是政府進行干預的唯一理由。未能遵守規範的企業恐面臨罰款,高層可能遭到監禁,任何交易都必須申報,若未能遵守程序,將被宣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