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讓輝瑞專美於前!普廷:俄國將批准第3款疫苗

2020/11/11 10:07

俄羅斯總統普廷。(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宣布,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傳出好消息,但俄羅斯似乎不想讓輝瑞專美於前,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週二(10日)表示,俄羅斯將註冊並批准第3款武漢肺炎疫苗。

《CNBC》引述俄媒報導指出,普廷同時強調,俄羅斯生產的所有武漢肺炎疫苗都是有效的。不過普廷並沒有透露更多有關疫苗的詳細資訊。

普廷指出,俄羅斯已準備好與所有其他國家,在疫苗方面進行合作,但他也警告,不要將這個過程政治化。

俄羅斯在8月成為全球首個註冊並批准疫苗的國家,該疫苗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但當時尚未開始第3階段試驗,也缺乏可用數據證實該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引起外界質疑。

俄羅斯團隊隨後於9月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發表了早期試驗結果,但一些科學家仍對該數據可靠性存疑,目前該疫苗正在進行3期臨床試驗。

俄羅斯也在10月註冊並批准了第2款武漢肺炎疫苗,名為「EpiVacCorona」,該疫苗最快11月進行大型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