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也有「我的新創時代」 AI幫你挑甜水果、魔法手勢選台

2020/11/10 18:27

佐翼科技AI無人機精準打造智慧化噴灑農藥等技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爆紅韓劇「我的新創時代」揭開新創界故事,但台灣AI業界也有不遜於劇中的超強新創團隊。經濟部今天發表AI產業推動成果,企業「出題」、新創「解題」推動新創成果導入應用。工業局科長林青嶔表示,如楓康超市出題「自動辨識水果甜度」,新創團隊四葉草就試吃100顆蘋果開發出甜度預測模型,更可用在西瓜、芒果等水果。新創團隊雲守護安控也以影響捕捉人體特徵點,開發出宛如魔法般的智能電視「手勢選台」。

韓劇「我的新創時代」爆紅,劇中主角AI影像辨識新創團隊的夢想故事,也揭開台灣人較少了解的新創團隊心路歷程。而台灣AI業界也有不遜於劇中的團隊與夢想故事,經濟部今發表AI產業推動成果,不少新創AI團隊成功將產品導入大廠、大型通路應用;經濟部也表示,未來2年還會再投入5.6億協助AI人才及新創發展。

工業局組長林俊秀表示,經部幫助AI人才培育向下扎根,並媒合有資源、大數據的企業「出題解題」,培養AI新創團隊進入實作。目前已串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及北中南37家培訓單位,「以戰代訓」培養共4259位AI人才,也與包括AWS、Google、微軟、華碩、聯發科、鴻海大廠培植關鍵AI人才。

其中策略包括以「人才智造所」讓廠商出題、新創團隊解題,開發過去想不到的AI應用。工業局科長林青嶔說,例如楓康超市出題「自動辨識水果甜度」方案,希望減少因民眾挑選水果導致撞傷造成的50%耗損量。

新創團隊四葉草以手機拍攝並試吃100多顆蘋果,再以儀器測試實際甜度,研發從外觀判定甜度的AI模型,除了蘋果外,後續還可用在西瓜、芒果等水果的挑選上。

此外高風險的輪胎橡膠製造業每年有7成工作人員面臨工傷等職災,台灣普利司通出題、華碩AICS解題,以影像監控及即時預警AI準確預測危險的生產行為,準確率可高達93.75%,有效避免工傷。

而經濟部也挑選有大數據、有規模的大廠導入AI新創團隊,開發出高值新產品。

如鈺創科技提供3D深度感知模組鏡頭及數據,新創團隊雲守護安控則研發出捕捉人體手勢動作、轉換成電視選台訊號的「手勢選台」智慧電視,不需遙控器即可操作。此外更可分辨觀看者情緒及專注度發展精準廣告,預期產值達7億美元(210億台幣)。

工業局表示,自明年起將以每年2.8億、連續2年經費持續推動,其中產業AI化1.6億、人才培訓1.2億,並組成服務團將AI產業應用自製造業擴散至服務業,從國內練兵推動外延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