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螞蟻為上市恐提供大數據與運算技術 強化中共集權統治

2020/11/10 17:09

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案遭中國當局暫緩。(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號稱地表規模最大的螞蟻集團上市案硬生生被中國當局叫停,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舉背後原因可能是螞蟻集團打破政府壟斷金融的局面,對中共的集權統治構成威脅所致。而螞蟻集團為了尋求成功上市,可能在大數據與運算方面做出妥協,強化中央集權統治。

報導說,輿論普遍認為中國首富馬雲及其螞蟻集團憑借第三方支付市場的壟斷地位,公然挑戰傳統金融監管,威脅中共的集權統治。1名中國國有銀行主管也對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監管者的心態很簡單:「如果我不了解你、不能掌握你,我就不會讓你發展」。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鄭旭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螞蟻的上市觸犯國家壟斷金融機構和相關監管部門的利益,被暫緩上市是有關監管部門出於保守原則,規避民企帶來的潛在爆倉風險,以逃避承擔責任,不代表整體政治形勢對螞蟻不利。

他說,「表面上是民營企業和政府管理的衝突,背後是當權者和官僚權貴的角力。這種衝突對民間有一定好處,會有一些空隙出來」。

他也警告,從整體趨勢來看,中共當局會利用民營企業科技和商業能力的支持,進一步強化國家意志,鞏固中央集權統治。他預測,螞蟻集團會為了利益,在大數據和運算方面對當局妥協,以尋求成功上市,一旦其進一步對政府開放數據共享,將強化中央集權。

他說,「中共可能會利用螞蟻金服這種企業,加強對民間信用系統的控制和管理,更進一步得到個人信息,會對它的統治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