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教父:螞蟻IPO中斷不是「個案」 將是時代的標誌

2020/11/10 09:15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螞蟻集團的港滬IPO計畫遭叫停,被稱為「新興市場教父」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這不會只是單獨個案,將是時代的1項標誌。

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墨比爾斯近日於《CNBC》主辦的虛擬會議指出,中國政府逐漸認清1件事實,即他們絕不允許這些公司支配特定部門,尤其是在金融領域。

墨比爾斯說:「我相信中國政府的介入,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他們必須監管這些企業,以防他們規模過大。」他補充說,其他新興市場也有相同的隱憂,其中多與私營等因素有關。

當被問到螞蟻集團是否只是個案時,墨比爾斯表示「絕對不是」,並警告中國政府未來恐進一步監管科技領域。「如你所知,這行業在中國突飛猛進,而我現在認為,中國政府正意識到他們不能讓此失控,因為這將危及整個金融結構。」

資產管理公司Standard Life Aberdeen董事長Douglas Flint也在同1場小組會議指出,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中斷,顯示中國央行及監管機構必須控制金融穩定;資產管理公司Unigestion執行長Fiona Frick則指出,儘管中國擔心部分公司的規模過大,但仍希望在特定技術領域變得更加獨立,像是半導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