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美國不該強迫他國在美中之間做選擇

2020/11/09 17:25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表示,華府不應該強迫其他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這讓所有人都非常不自在。(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外界關注未來美中關係走向;財經媒體「CNBC」報導,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表示,華府不應該強迫其他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這讓所有人都非常不自在。

馬凱碩曾是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作家。馬凱碩週一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川普對中政策反覆不定,讓許多國家陷入困境,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選擇,此舉令人非常不舒服。

自川普2017年就職以來,美中關係明顯惡化,且在某些情況下,美國試圖拉攏盟友一起反對中國;例如美國先前不斷鼓吹盟友,在5G網路當中拒用中國華為產品,而且在選舉前沒多久,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旋風式訪問南亞和東南亞4國,欲鞏固盟友抗中。

馬凱碩指出,由於美國投入很多資源,因此受到東南亞國家歡迎,但他認為美國不該利用這些對美國的善意。他補充表示,美國必須做「長遠考量」,不應該強迫各國選擇立場,對美國而言,更好的做法是與夥伴國家連手制定全球(包括中國)都必須遵守的規範。

長期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有助於美國鞏固在東南亞的地位,然而川普在任時美國已經退出TPP;馬凱碩指出,拜登如果想要重返TPP將「非常困難」,如果讓拜豋私下決定,拜豋會願意回到TPP,但將面臨在國內被圍剿的局面,他也認為,美國現在反對自由貿易的政治環境是極其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