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將延續川普抗中路線?中官媒: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

2020/11/09 14:01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告勝選,中國官媒《環球時報》8日刊登社評稱,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也別放棄努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告勝選,中國官方迄今尚未正式表態祝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8日刊登題為「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也別放棄努力」的社評稱,中國不用對拜登可能帶來中美關係的緩和性逆轉抱有幻想,但同樣不能弱化對改善中美關係的信念。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多數分析認為,川普執政期間發動包括貿易戰在內的高強度衝突,已重置了中美關係大環境,整體上改變了美國精英群體的對華思維,拜登上台會接下中美關係新的大盤,保持強硬對待中國的基本態度。

但社評認為,今年以來,川普政府「為對華施壓而施壓」情況大量出現,原因是川普政府把誇張地表演對華施壓當成競選的1項主要策略,今年的美國對華政策出現了一些刻意製造中美關係緊張的泡沫因素,而擠掉這些泡沫是有可為的,北京應當與拜登團隊開展盡可能充分的溝通,為緊張的中美關係恢復到1個有較強可預測性的狀態做出努力。

社評指出,首先,中美在抗疫領域的關係有很大調整空間;其次,拜登表示將回歸巴黎氣候協定,而要重新推動聯合國氣變行動,同樣離不開中美合作;第3,經貿領域上,拜登大概會堅持川普的高壓路線,但川普政府的狂賭方式未必會得到新政府的延續;第4,人員交流這一塊川普政府也做過頭,破壞了雙方開展更多人員往來的信心。

提及中美經貿關係,社評稱,過去幾年美方採取一些「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笨招,對美國縮小對華貿易逆差並未產生實際效果,還導致很多美國企業怨聲載道,政府更迭有可能帶來一些面對現實的探索性調整。

社評稱,民主黨在價值觀方面更加執拗,然而中美作為2個大國,不太可能僅因價值衝突而滑向戰略對抗,拜登會更注重鞏固跨大西洋的聯盟關係,但美西方的聯盟從根本上來說,不是為對付中國構建起來的,如果華盛頓試圖將原有的聯盟用到對華關係上,它也必須反過來受到盟國的一定制約。

社評最後強調,中國不用對拜登可能帶來中美關係的緩和性逆轉抱有幻想,但同樣不能弱化對改善中美關係的信念,從趨勢上看,美國的對華競爭和防範心態只會不斷強化,但兩國關係的緩和與可控,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應對美國戰略挑戰最根本的方法,是要不斷壯大自我,「我們要成為美國壓不垮、搞不亂的強大存在,讓對華開展合作成為美國實現自己國家利益的最佳途徑,這是根本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