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拜登不會對北京寬容 制裁華為是兩黨共識

2020/11/09 12:06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專家普遍認為,拜登不太可能直接取消先前對中強硬政策,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的制裁仍是兩黨共識。(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外界預期,拜登勝選將使美國與亞洲恢復更傳統的關係;《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專家普遍認為,拜登不太可能直接取消先前對中強硬政策,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的制裁仍是兩黨共識。

拜登已在7日發表勝選演說,外界關注美國對亞洲政策的可能變化;《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儘管川普對中強硬政策仍將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拜登當選預計將使美國與亞洲關係回到常規正軌,未來雙方關係將走向可預測的狀態。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向該報指出,他認為拜登入主白宮,美國對外關係應逐漸回到正軌,對盟國不再那麼無禮,而對敵國敵意也會減少。但這並不代表完全回到原來的狀態,川普已經祭出許多政策,在此區域內已不再視美國為穩定的支柱。

中野晃一強調,他認為拜登不會直接取消川普的孤立主義和單邊政策,尤其不會想向中國示弱。報導指出,儘管拜登勝選,但不代表全盤否定川普政策,專家認為,拜登將改變川普單打獨鬥的做法,轉而與盟友連手共同向中國施壓。

針對中國政策,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Ankit Panda指出,仍可期待強硬路線,因為過去4年民主黨也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他也認為,美國可能放寬關稅,但其他非關稅措施仍會繼續,尤其聚焦在供應鏈的完整性和智慧財產權。

報導指出,多數選情觀察家皆同意,拜登不會對北京寬容;至於在科技領域,創投機構華創資本合夥人熊偉銘(Wayne Shiong)指出,美國對中企態度轉為友好的機率不大,而且美國制裁華為已是兩黨共識。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Jonathan Choi)也指出,儘管川普對中政策可能較「強硬」、拜登則較為「溫和」,但無論誰擔任總統,美國對中政策方向十分明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