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川普對中貿易政策 專家:閉上眼後無法分別

2020/11/08 17:26

由於政治及經濟現實問題,拜登可能不會馬上改變川普既有的關稅政策。(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拜登當選美國下任總統,對於現任總統川普發動的美中貿易戰,在拜登上任後是否會出現變化,《路透》報導指出,拜登的對中貿易政策更具可預測性,但是短期內很難看到美國會撤銷包含中國產品在內,各種已加徵的關稅,甚至有專家表示,如果把眼睛閉起來的話,恐怕將會很難分辨拜登與川普的貿易政策。

拜登曾矢言要終結對歐洲的「人為貿易戰」,至於美中貿易戰,拜登曾表示要與盟友討論後才會決定,以貫徹聯合盟友應對中國的政策;不過前參議院財務委員會共和黨團顧問弗塞爾(Nasim Fussell)直言,拜登與川普的貿易政策,如果「閉上眼睛的話,可能會很難做出區別」,拜登「不會馬上取消這些關稅」。

任職期間橫跨歐巴馬到川普的美國貿易代表首席策士葛利爾(Jamieson Greer)也表示,拜登將與川普一樣,會對中國提條件才會撤關稅,包含減少大規模補貼、削弱國有企業角色、終結強迫外企技轉、開放美國科技業者在中國境內營運等;報導還提到,美國科技業的政治獻金,是拜登重要的競選資金來源。

葛利爾還表示,任何總統都會想對中國提出這類條件,儘管要執行真的很困難;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卡特勒(Wendy Cutler)則表示,至少拜登的貿易政策將更具可預測性。

報導指出,拜登應對關稅問題困難,是因為拜登目前面臨非常複雜的形勢,拜登得到工會以及自由貿易懷疑論者的支持,再加上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代表各種貿易協議在拜登的政策中,不會居於重要位置,對中國、歐洲,甚至鋁、鋼鐵的關稅要處理都很困難。

這也代表拜登不太可能會重返TPP,而是將更新WTO就反制補貼、違反市場經濟等的相關規範,視為優先之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