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恐不在乎中國威脅台灣 專家:美歐關係難回川普之前

2020/11/08 15:45

《彭博》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直指就算拜登當選總統,歐洲對中國的態度恐怕也不會與美國一致。(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拜登當選新任美國總統,外界普遍預期,拜登將會在就任總統後,修復與歐洲的關係,但是另一方面,「中國」確可能成為美歐關係較為微妙的地方,畢竟如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歐洲專家所言,歐洲不太可能與美國一起應對中國進佔台灣,代表美歐關係,很可能回不去川普就任總統之前的情景了。

據《彭博》報導,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預計將在氣候問題,還有北約(NATO)及歐洲的關係上做出努力,儘管在共和黨仍控制國會的情況下,拜登很難完整拓展他的政策,但是至少對其他盟友而言,拜登更為穩定,言談舉止也不再如此具「冒犯性」。

但是報導指出,除了貿易,包含纏訟已經16年的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的飛機製造商之爭之外,拜登曾矢言要對中國及俄羅斯強硬,而且是「聯合盟友」共同應對之,但是一些智庫、外交官等專家認為,此舉可能很難得到歐洲的支持,尤其是中國的部份。

CEIP歐洲研究中心Carnegie Europe主任巴爾福(Rosa Balfour)就表示,應對中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上,歐洲不太可能與美國立場一致,例如「我不確定當中國升高對台威脅的時候,歐洲會跟美國站在同一線」,畢竟「歐洲不擔心中國的崛起,或是中國在南海角色定位」。

因此哈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瓦特(Stephen Walt)就表示,拜登的當選對盟友而言,或許如同從惡夢中醒來,但這不代表一切都可以回到2015年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