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宣布勝選美國總統 法人:台股有望再戰新高

2020/11/08 11:10

台股可望再戰新高。(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上週美股雖有大選結果干擾,卻出現驚人強漲走勢,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新高,推升台股週線翻紅,距離13000點大關僅一步之遙,法人指出,市場觀望氣氛轉淡,在基本面正向發展支撐下,樂觀期待美國大選後的股市表現,台股有望擺脫橫盤整理格局,再戰新高,未來變數在於二次疫情發展與美國大選能否準時落幕。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市場焦點仍高度聚焦在美國大選結果,但無論是藍紅誰勝出、亦或是無法短時間決定勝選者,在參眾議院仍屬兩陣營的情形下,市場不再擔心極端政策的制定,例如加稅、加大美中貿易戰,有助於行情由觀望轉多;另一方面,共和黨與民主黨分別在參眾兩院為多數,美國極端政策機率低,股市重新回歸基本面。

從籌碼面來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連續五天回補台股,累積買超近528億元,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加權指數均線維持多頭結構,若13000點的心理關卡能夠突破,市場動能可望帶領台股進一步走揚。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經濟數據持續好轉,半導體元件供不應求趨勢持續,晶圓代工、半導體設備與IC設計產業主流地不變,iPhone 12產量優於近年表現,供應鏈股價表現可以留意,iPhone 12上市成功有助5G基礎建設加速,相關題材有機會在沉寂多時之後逐步回復。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分析,美股大漲帶動台股上漲,尤其拜登當選使得市場預期美中貿易戰將會緩和,美國高科技股大漲帶動台灣電子股表現較為強勢,之前的華為受惠股及華為受害股互相逆轉,因許多投資人會等待美國總統結果確定才會進場,若美國總統大選完畢後,美股四大指數續創新高,屆時台股大盤可望跟著美股上漲或小創新高。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目前不論是在科技或傳產,目前訂單能見度都仍然相當清楚,明年的第1季還是可以維持相對比較好的水準。其中在傳產方面,看好2021年受惠經濟回升的傳產股,而與景氣動向高度相關的原物料價格亦可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