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稱「政府爪牙」 這公司卻在川普落後的2天強漲3成

2020/11/07 14:59

圖為帕蘭泰爾技術(Palantir Technologies)9月底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矽谷大數據分析公司帕蘭泰爾技術(Palantir Technologies)因曾協助美國軍方定位蓋達組織前首領賓拉登而聲名大噪,上個月在美股選擇不發新股直接上市,規模堪比優步(Uber)但低調許多。該公司也與總統川普頗有關聯,卻在川普連任希望漸滅的2天中大漲3成。

《CNBC》報導,總統大選走勢向拜登靠攏,逆勢拿下原本川普領先的密西根和威斯康辛州,並反超尚在開票的賓州、喬治亞州。這段期間,帕蘭泰爾週四(5日)收漲10.82%、週五(6日)收漲16.41%至13.83美元。該公司9月30日上市發行價為10美元,首日便下跌至9.5美元作收。

帕蘭泰爾技術為PayPal聯合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資金協助下創立,17年來主要客戶為政府單位或金融機構。而提爾正是矽谷有名的川普金主之一,2016年大選中擔任川普陣營顧問,不過他並未參與本次選舉活動。

帕蘭泰爾曾協助川普政府驅逐非法移民,雖然因此遭受道德批判,一些投資人仍認為川普執政下該公司業務狀況會優於民主黨政府。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卡西(Mark Cash)表示,川普連任希望渺茫下帕蘭泰爾反而大漲,代表投資人滿意公司前景,不擔心白宮易主會造成干擾。

如美國國防部先前表示,已授予帕蘭泰爾9120萬美元合約,未來2年內提供陸軍實驗室研發;卡西也說該公司持續開發民營部門客戶,合約來源管道佳,其大數據工具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相關的公衛、醫療用品運輸中也有市場。

卡西補充,就算繼任政府下砍國防開支,帕蘭泰爾仍可能贏得標案,因為他們一直在深入開發軟體而非諮詢業務,從而提高產品效率,政府部門可能捨棄昂貴的長年諮詢服務,但會買現成解決方案。此外他也看好下週財報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