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線停看聽 過萬三、美股未創高前不要追高

2020/11/06 15:55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還是延續強勢反彈的格局,其中比較重要的部分是費半指數又再創波段新高,指數強勢主要是2個因素:第1來講是大選結果,雖然目前結果還沒有底定,可是比較重要的是開票過程還算相對順利,固然川普有異議甚至要走法律途徑,但市場原本擔心極端混亂的狀況並沒有出現,所以股市只要沒有太大的意外就是1個利多訊息,所以股市呈現正向反應。

第2就是昨天聯準會利率的決議,提到利率還是維持接近0的水位,短時間不會有太大改變,並說後續國會的部分應該要盡快提出另一波的刺激方案、因為疫情影響後續經濟面有可能風險拉升,所以市場認為後續資金充沛的狀況短時間不會有明顯改變,所以反應股市中延續強勢的格局。

帶動今天台股來講,也出現強勁表現,指數要試圖去挑戰萬三關卡,可是2個方向值得思考。第1就是剛講費半創波段新高,可是其他比較重要的3大指數道瓊、標普、那斯達克沒有創高,來到高點下方震盪整理。所以短線來看雖然台股跟費半有高度關聯性,但提早創高的情況下反而容易出現所謂的外資獲利了結賣壓,所以這塊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是量能的跡象,可以看到在今天指數大漲的情況量能都還是不足2000億,所以架構來講顯示市場還是有所謂的觀望氣氛,短線沒有明顯改變。當然剛提起的2個因素,第1來講大選還沒有完全底定,另外又是歐美疫情近期新增確診人數維持高檔,所以市場還是有一定疑慮,後續還是要等待美股領先創高後,台股才能有效跟上。所以指數近期可能還是維持在萬三附近震盪整理,建議投資人如果比較短線投資,可能要稍微冷靜一點停看聽,過了萬三、美股沒創高前建議不要追高,後續還是有可能導致震盪整理甚至小幅拉回,建議大家後續還是要等待拉回時間點,再作佈局。

產業的部分,在選後不確定因素消除,所以資金應該會慢慢回歸基本面,電子族群還是相對比較績優的族群,包含因為疫情居家辦公需求的筆電,或是第4季5G比較大動能的手機族群,後續都值得持續關注。次族群包含半導體、PA砷化鎵族群或IC載板來講近期營收表現都還是非常亮眼、值得關注。非電的部分來講,在拜登目前勝選的機率較高,所以綠能的表現相對強勢,但提醒投資人在太陽能報價已經接近2個月沒有明顯上揚,所以基本面有點跟不上,建議大家還是參考技術面比較短線的方式操作。

其他航運、自行車甚至原物料族群的部分,業績持續由谷底慢慢回升,固然航運包含貨櫃的短線累積非常大的漲勢,可是每天的運價持續高漲,短線風險反而低於太陽能,所以大家可以維持偏多思維,如果說真的擔心短線漲多,可以等待震盪拉回的時候再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