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國家最佳解?彭博:拜登當選、共和黨掌國會

2020/11/06 16:35

分析師認為拜登勝選但國會分歧有利於新興國家市場。(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距離勝選僅差6席選舉人票,市場普遍看好;然而國會方面,目前共和黨席次過半的機會較大。《彭博》指出,此情況可能便是新興市場國家樂見的「最佳解」。

據報導,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今日雖無明顯表現,但昨日升至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位、收復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的的所有跌幅;在印尼盾和泰銖帶領下,新興國家貨幣指數則漲0.1%。

分析預計拜登會執行有利於貿易和環境的政策,而共和黨把持參議院應會阻止他大灑財政和刺激政策,如此一來意味著新興國家有更多的出口和成長空間;目前立場寬鬆的聯準會(Fed)也間接提振風險資產。

倫敦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保里尼(Luca Paolini)指出,中期來看,拜登當選、共和黨掌握國會可能是高風險資產類別的最佳結果,因川普稅減將繼續實施、財政刺激充分而不過度。最重要的是拜登政府制定政策應不若前朝「飄忽不定」,降低股票風險溢價。

倫敦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全球經濟學家羅伯森(Charles Robertson)表示,新興市場近年最大的問題是川普貿易保護主義、強美元,日後貿易戰退潮應減少美元需求、允許貨幣升值,提高GDP/外債比。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墨爾本全球市場策略師克雷格(Kerry Craig)則說,目前美國赤字擴大、美國外交政策更可預測、國債殖利率偏低,都意味著美元走軟,這對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資產有利。同時隨著通膨預期降低、發達國家國債殖利率觸頂,投資人將轉向收益、利差相對較高的新興債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