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大選誰贏都一樣 卓永財看明年景氣優於今年

2020/11/06 12:51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認為,全球會開始與疫情共存,不再手足無措,明年景氣會優於今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進入延長賽,產業關注大選結果對台美關係、經濟等變化,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表示,美國製造與供應鏈重組等方向已有共識,誰當選新任美國總統,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並不大;同時他也看好,各國將與疫情共存,發展出新商業模式,明年景氣可望優於今年。

卓永財表示,不論川普或拜登勝選,美國與中國之間,在國際政治、經濟等影響力競爭「已經形成」,尤其是美國製造、工業化、供應鏈重組等策略明朗,而美國也普遍有此認知與共識,思維與過去不同,因此誰當選對台灣的經濟影響都不會太大。

卓永財還提到,以前中國是製造大國,大家都把生產基地放在中國,但自從德國總理梅克爾提出工業4.0,就是要透過智慧資訊管理、智慧製造,來分散風險,不要過度集中在中國製造,可以看到不是只有美國,歐洲也在改變。

但卓永財也強調,中國雖然遇到疫情、水患干擾,仍有轉型升級需求,例如汽車與5G連結等,能明顯感到中國研發、轉型力道很強,中國沒有一蹶不振,台灣製造也應該加以把握,產業需要思考如何在新局勢下,加強布局、製造研發,將危機變成轉機,思考方向要和以往不同。

談到明年整體景氣,卓永財表示,歐洲雖面臨第二波疫情再起再度封鎖,但經濟不能斷,尤其各國也重視經濟、就業機會等,會發展出與肺炎共存的情境,例如視訊洽商等新商業模式,他認為,明年肯定比今年手足無措好,相信明年景氣會優於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