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工商界:拜登當選美中關係較為和緩

2020/11/06 11:04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今(6)日上午9點半舉辦65週年慶顧客感恩論壇。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在開幕致詞後受訪,對於美國總統大選,他認為,倘若白宮易主由民主黨拜登當選,美中關係可能會較為和緩;不管是誰當選,台灣加強競爭力、經濟實力才是角逐國際舞台的關鍵。

許勝雄表示,共和黨川普上任前,美國政治反覆經歷政黨輪替,在兩大黨相互制衡、行政和立法彼此牽制下,總統和眾議院、參議院間的關係仍是處在較為平衡的狀態,因此不管是誰當選,相信都可以穩定地處理台美關係、美中關係;若是拜登勝選,美中關係可能會較為緩和處理。

「自助而後人助、自立而後人立」,許勝雄認為,台灣是外貿導向的海島型經濟,一定要有自己的能量才能和全世界競爭。貿易全球化、自由化下讓產業可以在資源運用、整合上較為容易,美中貿易戰卻讓企業開始不得不離開中國改移到其他國家去,如果美國繼續採用川普政府的策略,仍會加速這個情況。

許勝雄分析,由美中貿易戰可見過去單純全球化的機制改變了,以後將會有3種型態出現,第1個是繼續全球化;第2個是「區域經濟中心化」,也就是每個經濟區塊自成1個中心;第3個則為更加在地化,個別國家去和個別國家簽訂FTA,所以建議蔡政府要積極地和不同的經貿組織、國家接洽、簽訂FTA。

許勝雄強調,台灣沒有能力去左右、改變任何1個國家政治,台灣是出口導向的海島型經濟,如果和其他國家共好,台灣出口產業兢爭力就可以擴充;從不認為台灣政府要在其他國家選舉中有所謂的「押寶」,台灣對當地選舉造成的影響微乎其微,不必要這樣做,最重要的是,台灣要維持好的競爭力,讓其他國家肯定台灣的民主法治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