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大選期間強漲 知名投資人點出隱藏熊市訊號

2020/11/06 12:15

美股4大指數5日皆收漲,其中偏重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漲2.59%、費城半導體指數漲4.4%。(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4大指數5日皆收漲,其中偏重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漲2.59%、費城半導體指數漲4.4%,漲幅較另2指數大。投資顧問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執行長兼投資長伯恩斯坦卻指出熊市訊號,正是漲勢全集中在科技股上。

伯恩斯坦週四在《CNBC》表示,若是進入新1輪週期,那股票應廣泛上漲,但現在領漲股類型狹隘,通常代表股市週期將結束,投資人應保持謹慎態度。

他以那斯達克指數與羅素2000指數的分歧為例,科技股的那斯達克今年至今大漲32%,追蹤經濟敏感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同期小跌0.4%,這預示經濟和企業利潤恐出現非常悲觀的轉變。

此外,當局監管和打擊壟斷也是科技股的潛在利空,他認為人們在這2方面過於短視,因為不管任何政治家都會將科技巨投視為巨大的靶心,是容易打擊且不太引起民怨的目標。「共和黨傾向針對言論自由,而民主黨則會追打明顯的壟斷,因此哪一黨掌握白宮都不會讓科技公司太好過。」

伯恩斯坦的公司仍在減碼科技股,包括今年許多飛速飆漲的知名公司。除上述因素,他也提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總統大選不確定性這2個普遍因素還是會持續給市場、經濟承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