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有朋友! 台歐盟產業對話與「最強外資國」談疫後合作

2020/11/05 18:29

經濟部王美花說,台歐盟雙方已在9月22日共同舉辦第1屆「投資歐盟論壇」,短期內更繼續與歐方舉辦產業對話會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經貿外交持續進展,經濟部今天表示,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署長Kerstin Jorna(克斯汀.喬納)日前透過視訊舉辦「第6屆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由於歐盟為台最大外資國來源,意義相當不同。會中敲定將視疫情情況深化合作,明年在台舉辦下屆會議及歐盟創新週,且成立機器人合作領域的工作小組。

經濟部表示,王美花與喬納於台灣時間10月30日舉辦會議,就疫情後雙方產業政策發展方向進行交流。會議主要聚焦產業政策變動及疫情後供應鏈移轉,以及離岸風電的綠色轉型合作商機,並就科技創新(人工智慧、智慧機械及機器人)、中小企業及產業聚落國際化等交換意見,希望在面臨疫情及供應鏈重組之際,強化台歐盟夥伴關係。

王美花說,台歐盟雙方已在9月22日共同舉辦第1屆「投資歐盟論壇」,短期內更繼續與歐方舉辦產業對話會議,顯示在面對美中貿易摩擦、疫情威脅下,仍不影響台灣政府持續強化台歐盟經貿關係及產業合作的決心。

王美花也說,歐盟產業政策未來將以綠色及數位轉型為主軸,與台灣「6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方向高度契合。

喬納總署長則表示,歐方對我防疫成績及經濟成長印象深刻,並肯定我方積極透過歐洲經貿網(EEN)及歐盟產業聚落合作交流平台(ECCP)與歐方交流。她肯定台歐盟均遵守國際貿易秩序,盼在此基礎下持續深化與台合作,尤其在互利的前提下,強化與我方的供應鏈夥伴關係。

此外,雙方同意視疫情情況,將於明年在台舉辦下屆產業對話會議及歐盟創新週活動,以進一步推動產業合作交流。另在機器人合作領域方面,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組,續就法規及研發領域進行交流。

經濟部表示,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2020年1到9月貿易額達366億美元;在投資方面,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尤其來自歐洲離岸風電業者的投資,近來成長快速。至今年9月底,歐盟在台投資約478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