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基礎建設合作 財部:不受美國大選影響

2020/11/05 15:31

財部表示,台美基礎建設合作,不受美國大選影響。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前副總統拜登。(左)。(本報合成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總統選戰膠著,台美雙方日前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上月底已舉行首次視訊會議,財政部官員表示,雙方已簽訂備忘錄(MOU),這是脫離黨派的合作,無論誰當選,不會受美國大選影響。

台美雙方於9月17日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並於上月29日舉行首次雙邊工作小組視訊會議,討論議題包括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經驗分享、基礎建設金融與市場建立、促進雙邊投資與排除相關投資及租稅障礙等。

會議也決定,依功能及產業別成立次工作小組,就各項相關議題深入討論,並互相交換資訊,且儘量以具體案件為基礎,以利聚焦。後續也將舉辦研討會及圓桌會議,共同吸引私部門投入,以促進雙方公私部門交流合作。

目前我方共設立4個工作小組,分別由金管會、經濟部主辦「能源市場籌融資暨能源交易市場開發」、財政部主辦「台灣企業赴美參與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之稅制問題」、經濟部則主辦「台美於第三地對能源及基礎建設投資合作」、「國內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之開發」。

財政部官員表示,雙方已簽訂備忘錄(MOU),雙方工作小組皆已決定,有一定高度的簽約,且是脫離黨派的合作,無論誰當選,都不會受美國大選影響;未來架構下的4個工作小組,將會持續運作、密切聯繫。

官員說,目前台美雙方工作小組皆為政府單位主導,我方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和財長蘇建榮擔任工作小組共同召集人,美國也是由財政部高層擔任召集人,不受選舉影響。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指出,除了台灣外,印尼、韓國、日本及澳洲等國,也與美國就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簽訂相關MOU,對台灣來說是好事,可了解與美國合作國家的運作方式,協助台灣走向國際。

他強調,國內工程、基礎建設相關公司,可透過市場機制取得融資資源,參與商機;後續各個次工作小組也會持續運作,不受美國大選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