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螞蟻集團IPO緊急喊卡 中國證監會解釋原因

-0001/11/30 00:00

中國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Ant Group)。(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螞蟻集團IPO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的IPO案,但就在馬雲等高層遭到中國監管單位約談後,上交所宣布螞蟻集團上市全面暫緩,引起外界議論。中國證監會4日深夜發出公告,表示螞蟻集團在上市前發生重大事項,避免其在監管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倉促上市,是對投資人和市場負責任的做法。

中國證監會4日深夜在官網發布「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螞蟻集團暫緩上市答記者問」,表示螞蟻集團暫緩科創板上市,是上交所依法依規做出的決定。

中國證監會指出,金融監管部門的監管約談,還有近期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的變化,可能對螞蟻集團業務結構和盈利模式產生重大影響,屬於上市前發生的重大事項。

中國證監會表示,基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充分透明準確披露訊息,切實維護市場公平公正的原則,上交所依據科創板註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作出了暫緩螞蟻集團上市的決定。中國證監會也支持這個決定。

中國證監會強調,避免螞蟻集團在監管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倉促上市,是對投資人和市場負責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