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拚了!白宮出書 遏阻中國政策強勢定錨

2020/11/04 17:17

美國總統川普拚連任,在大選前一天出版《川普論中國:把美國放在首位》的網路書籍,為遏阻中國政策強勢定錨。圖為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罕見把川普總統及其他華府高層官員針對中國事務的重要演說彙集成冊,出書強調對中國共產黨種種不良行徑威脅到美國經濟及政治生活,川普政府拒絕視而不見,要把美國放在優先地位。

這本名為《川普論中國:把美國放在首位》的網路書收錄了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政策演說、川普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發言,以及川普4位最資深國安官員包括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長瑞伊、司法部長巴爾、國務卿龐皮歐的一系列演說,也包括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今年5月中文演說「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演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葉耀元受訪表示,川普總統及美國高層官員在演講中,都重點提到了美國對中國定位的改變;從觀察家或是北京當局的角度來看的話,川普如果連任,美中關係很大機率可能會繼續下挫。

美國白宮國安會2日聲明指出,在此之前,美國官員從未如此坦率和一致地公開論及中國對美國國家帶來的挑戰;上述川普政府官員今年夏季以來的一系列演說,就在向美國人民解釋當前美國對中國的政策。

聲明指出,這些演說旨在告知美國公民,中國共產黨「對他們生計、事業、自由和價值構成的威脅」;並在提醒美國盟友也應為他們自己人民、我們共同利益和價值挺身而出,「我們面對競爭不只是中國vs美國,它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馬列主義式及重商主義式的世界景象vs各地愛好自由人民」。

聲明說,美國高層官員系列演說旨在對抗中國共產黨全球戰略核心的宣傳機器,對抗中國威權主義模式的輸出和宣傳。

聲明總結,這些演說類似於美國外交官凱南(George Kennan)1946年發出的「長電報」(力主對前蘇聯進行圍堵政策),不同點主要有二:首先,本書包含總統和其資深官員的演說及政策,不只是一位外交官所撰寫;第二,鑑於中國人口規模、經濟影響力和歷史性的全球野心,中國比起當年顛峰時的蘇聯還是更有能力的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