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選情一再翻轉 王美花:BTA、供應鏈轉移合作不會改變

2020/11/04 16:39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選情呈現拉鋸狀態雙方各釋出有利訊號,對選後是否改變台灣與美經貿合作情況,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明確表示,包括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及供應鏈轉移趨勢等,無論誰當選都不會改變,都將繼續深化;目前有一些經貿接觸的機制本來就持續在跟美方洽商,在適當的時機就會對外宣布。

美國大選持續拉鋸中,關鍵3州今天均不會開票完成,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已開出選舉人票領先,但共和黨總統川普在搖擺州選情仍相當樂觀,雙方均宣稱有勝算。

對美國大選結果是否會影響台美經貿合作情況及後續政策,王美花今天明確表示,包括台美BTA及供應鏈轉移合作的趨勢,無論誰當選都不會改變,都會繼續深化。

她強調,對台灣來說,一直以來與兩黨維持都維持友好的關係其實是正確方向,因有兩黨對台支持,才有包括半數參議員支持與台洽簽BTA等行動。王美花強調,目前台美深化合作已是主流意見,得到美國無論朝野支持,無論誰出線台美深化都會是繼續走下去的道路。

她也說,選前美國無論是智庫或華府,對台的主流意見戰略都是一樣的;未來若在作法上有所不同,政府會再看政策方向進行觀察調整。

而對選後是否立刻與美國洽商包括商業經濟對話、TIFA等經貿對談機制,王美花也說大選後該準備、該接觸的都會去做。她也提到,有一些機制本來就持續與美方在洽商,會在可宣布的適當時機與外界說明。

而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可親美但不要仇中」,王美花也說「本來就沒有什麼仇中」。

她強調,台灣要有國家的整體利益,這一直是政府的的想法跟做法;而台灣需要盟友支持這樣困難的政治的環境,也是台灣的現實面。王美花說,她覺得大家都理解台灣需要盟友、需要深化台美關係,這是沒有疑義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