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低月薪12.7萬全球最高 日內瓦民眾這樣說

2020/11/04 10:53

受二次疫情影響,日內瓦重啟部分封鎖措施。(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士日內瓦根據9月公投結果,本月實施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資標準,最低時薪標準為23瑞士法郎(約730元新台幣),最低月薪標準為4000瑞士法郎(約12.7萬元新台幣),雖然如此,但由於日內瓦消費水準也相當高,當地民眾便直言,其實這一點也不多。

《BBC》報導,日內瓦消費水準很高,雖然這裡有不少有錢人,但也有許多飯店工作人員、餐廳員工、清潔工、理髮師和美容師,這些職業的人員相當艱苦。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當地食物銀行舉行了分發免費食物包活動,領取隊伍大排長龍,一度成為頭條新聞。而實際上,當地的食物銀行在疫情前就存在,在疫情封鎖結束後也依舊營運。

在當地慈善組織工作的查理(Charly)說,對住在日內瓦的人來說,4000瑞士法郎一點也不多,他舉例,1間單人房租金每月1000瑞士法郎,1個月伙食費至少500瑞士法郎,更別說每人每月550瑞士法郎的健保,假如你是有2個孩子的家庭,只是剛好能過活而已。

擔任護理師的勞拉(Laura)也直呼日內瓦生活成本極高,透露自己26歲還和爸媽住一起,因為薪水根本無法負擔她租房。

在新版工資標準生效後,時薪低於23瑞士法郎的企業必須幫員工加薪,這讓一些老闆擔憂,主要是武漢肺炎疫情已讓旅館、餐廳等行業苦不堪言,要再加薪恐怕會支撐不住。

法納里(Stefano Fanari)是餐廳老闆,同時也是店內大廚,他說他每天工作12個小時,月薪也才5000至6000瑞士法郎,如果要他支付洗碗工那麼多薪水,是要怎麼經營?他強調他不反對最低工資,但他根本無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