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4年任期 中國、台灣股市漲幅居新興市場冠、亞軍

2020/11/03 20:07

川普4年任內,東亞國家股市普遍成為獲益者,甚至包含川普最常「盯上」的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在即,《路透》在報導中檢視過去4年間,川普任內所造就的世界市場情景,有趣的是,雖然川普素來被認為是對華爾街較為友善的美國總統,也反映在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在這4年間普遍走跌,但是川普最常「盯上」的國家,中國的股市漲幅卻居冠。

「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國家中,只有中國、台灣、沙烏地阿拉伯、南韓、印度及埃及6國在川普任內指數成長,俄羅斯持平,其餘國家全部衰退,而中國及台灣的漲幅分別為65.8%及57.2%,是「惟二」表現優於只計算已開發市場的「MSCI世界指數」的新興市場國家,而沙國及南韓則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22.3%漲幅。

MSCI世界指數有35.5%的漲幅,標普500指數在川普任內成長65.2%,日經平均指數成長34.1%,但是歐股STOXX 600卻只成長14%。

報導指出,美股在川普任內的大幅上揚,包含低利率環境、網路產業蓬勃,以及川普的減稅政策,至於中國那方,雖然川普發動了美中貿易戰,但是中國仍靠著科技巨頭,以及中國政府的應對、刺激措施抵銷關稅影響,這也反映在不少新興市場貨幣走貶的4年間,人民幣仍可升值4%。

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在這4年間是衰退的,例如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土耳其的指數衰退54.9%,阿根廷貨幣披索(ARS)在4年間貶幅高達80.9%,儘管這些國家的狀況未必與川普有關。

比較與川普有關的是墨西哥,貨幣墨西哥披索(MXN)在川普當選總統當天就狂瀉8%,這4年間已走貶13%,儘管與川普撕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開始築牆那時相比,已經反彈了15%。

至於俄羅斯盧比則走升,但在今年快速走貶,被認為與主張對俄強硬的拜登出線有關,因此瑞銀(UBS)新興市場策略長Manik Narain就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各個新興市場的反應來說,是會有所不同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