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擔心大選了!CNBC:無論哪黨贏 股市通常都表現很好

2020/11/03 20:23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美國時間3日開始,投資人都關注美國民主、共合黨哪一黨入主白宮和掌握國會多數對股市最有利,但歷史數據顯示,無論哪黨控制白宮或國會,股市通常都表現良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在美國時間3日開始,投資人都關注美國民主、共和黨哪一黨入主白宮和掌握國會多數對股市最有利,但歷史數據顯示,無論哪黨控制白宮或國會,股市通常都表現良好。

《CNBC》今(3)報導,本週二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日,美國人將選出新任總統,並決定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中的席次,而投資人則專注哪一黨掌握政權對股市最有利。不過,過去78年的股市數據表明,無論美國參、眾議院被哪黨控制,其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長期變化幾乎沒有關係,顯示在選後兩年中,無論哪黨在參、眾議院佔多數,其對股票價格的影響很小,期間政黨席次的變化,對標普500指數的影響也不大。

不過,若有政黨參眾兩院全拿,則對股市較有影響。LPL Financial彙編的數據顯示,從1950年起,年均股票回報率在分裂的國會下為17.2%、共和黨兩院全拿的回報率是13.4%、民主黨兩院全拿為10.7%。LP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指出,市場更傾向於國會有制衡,以確保其中一黨的影響力不會太大,因此在國會分裂期間,股市的表現更強勁。

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則研究股市在6種政治情況下的表現,其狀況包括「政黨白宮、國會全拿」、「國會統一但和白宮分裂」,和「國會分裂」等,而在所有可能的組合中,在民主黨人掌握白宮且國會分裂的狀況下,股票似乎表現最佳,股票回報率第2高的狀況,則是民主黨人擔任總統、共和黨控制國會的時候。

Stovall使用可追溯至1945年的選舉數據進行估算,但其也警告,投資者不應該過度解讀數據,因為人們仍能使用數據,為自己的偏好背書,「如果偏好民主黨,就引用民主黨人任總統的數據,若偏好共和黨,就引用共和黨控制兩院的數據」。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更稱,人們高估了政治對投資的重要性。

不過,市場研究諮詢機構Fundstrat研究負責人Tom Lee認為,無論選舉果如何,股市都將大漲,並稱該公司的90%投資組合,在民主或共和黨贏的狀況下都將表現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