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昱:供應鏈很緊張 晶圓產能吃緊至少到明年第1季

2020/11/03 17:31

網通IC設計廠瑞昱(2379)今舉行線上法說會,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該公司第3季庫存周轉天數從第2季的89天降為62天(相當於季降3成),明顯下降原因來自市場強勁需求、供應能產能緊張;他說「半導體供應鏈很緊張」,第3季出貨給客戶的產品,有一部分已動用到公司或代理商的庫存了,預期第4季將持續此一走勢,他並預估產能吃緊至少會到明年第1季。(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IC設計廠瑞昱(2379)今舉行線上法說會,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該公司第3季庫存周轉天數從第2季的89天降為62天(相當於季降3成),明顯下降原因來自市場強勁需求、供應能產能緊張;他說「半導體供應鏈很緊張」,第3季出貨給客戶的產品,有一部分已動用到公司或代理商的庫存了,預期第4季將持續此一走勢,他並預估產能吃緊至少會到明年第1季。

黃依瑋表示,瑞昱的客戶對各類應用產品需求仍持續,但因供應鏈產能需求緊張,靠新投產產能已無法完全供應,需動用到庫存才能滿足客戶需求,預期產能緊張至少要到明年第1季。供應鏈產能、國際情勢、疫情與總體經濟等等,瑞昱都會持續與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晶圓廠產能供應方面,黃依瑋指出,瑞昱晶圓代工主要是聯電、台積電,還有其他晶圓廠,目前除了跟既有合作夥伴就長期供貨規劃洽談產能之外,也因應公司成長,將會擴大使用不同晶圓廠產能,以加大晶圓供貨能力。

對於晶圓代工漲價是否會影響後續毛利率?黃依瑋表示,「價格是談出來的」,目前市場需求高,晶圓代工廠談價格相對站在有利位置,在洽談代工價格時,瑞昱會把客戶帶進來跟晶圓廠一起談,談到彼此可接受的程度,如此,對瑞昱的毛利率是在可控制範圍。

黃依瑋也指出,目前市場供需不平衡,確實引發客戶恐慌心理,造成搶貨,重複下單是有可能的。不過,目前庫存水位偏低,可能要到明年第1季才能看清楚客戶重複下單情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