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迎接螞蟻巨頭 恆指修規以求盡快納入指數

2020/11/03 16:14

恆生指數公司為了螞蟻集團的上市,特別修訂規則,以趕快將其納入指數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營運支付寶的「螞蟻集團」將在上海及香港上市,為史上最大規模IPO(首次公開募股),在香港交易所這邊,負責各種恆生指數的「恆生指數有限公司」現在也在加緊動作,修改規則,以讓螞蟻這樣的巨頭趕快納入指數之中。

據《彭博》報導,以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來說,過去的規定是至少要上市1個月,才能被納入指數之中,此指數今年以來已下滑11%,而現在新的規定是,只要螞蟻集團市值能夠在各成份股中排名前10內,就可以在10個交易日,也就是本月18日後被納入恆生中國企業指數;螞蟻的市值目前粗估為2.4兆港幣。

恆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修正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規定,將使該指數「更具代表性」;除了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之外,恆生綜合指數及恆生科技指數也將比照新規,讓螞蟻集團納入成份股中。

目前新規尚不適用恆生指數本身,儘管恆指今年來已下滑13%之多,不過目前恆生指數依然規定,至少要上市3個月後才能被納入指數中,黃偉雄表示,恆指公司目前正在研究恆生指數的相關規則,惟報導提到,市場早已預期,馬以集團被納入恆生指數已是早晚的事情。

除了香港之外,MSCI也表示,要在本月30日將螞蟻集團納入指數中,包含MSCI中國指數及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