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99萬變9990萬 實價登錄誤填多一個0挨罰3萬

2020/11/03 09:38

南市房地產市場看好,市府加強實價登錄與預售屋查核,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加強房地產銷售及預售查核,南市地政局不定期抽查市場銷售建案,並查核申報不實案件,今年至今已開罰8件,其中有1件是交易總價999萬元,地政士竟填報9990萬元,誤填多一個0,照樣要依法開罰3萬元。

 在預售屋查核部分,今年至10月30日止,地政局共查核42件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符合規定24件,不符合規定18件,經改正後符合規定15家,合格率92%,其他3家限期改正;實價登錄部份,至今年共有8件裁罰,均是價格登錄不實裁罰,均改正完畢。

 南市地政局表示,今年就曾發生某位地政士申報永康區的房屋買賣,交易總價為999萬元,但申報時填載為9990萬元,經查核發現交易價格異常偏高,雖該地政士陳述主張因粗心多打一個0,但因過失也不能免除申報不實責任,仍然依法開罰3萬元。

 據了解,因應買賣實價登錄新制,今年7月1日起調整由買賣雙方共同申報,透過互相確認內容以減少申報不實或哄抬價格情形,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實價登錄若申報登錄逾期或不實者,申報人將處3萬元至15萬元罰款。該件誤填案例,因發生於新制之前,所以開罰該申報人地政士。

 地政局表示,為了健全房地產市場,除進行不動產經紀業業務檢查外,並就定型化契約的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15項攸關消費者權益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稽查,同時也檢查該建案是否已取得建照,以維護消費者交易安全,預售屋查核每半年公布一次,民眾可上地政局查核網站查詢以利購屋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