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反彈如曇花一現 歐洲經濟恐陷「雙底衰退」

2020/11/01 17:19

歐洲疫情捲土重來後,經濟非常可能陷入雙底衰退的窘境。(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歐、美等地捲土重來,歐洲多國已重新祭出封鎖措施,代表第3季所看到、甚至是不完全的經濟反彈,恐怕都只是曇花一現,歐洲經濟可能會陷入所謂的「雙底衰退」。

據《CNN》報導,以歐盟成員國來說,雖然經過第2季嚴峻的疫情衝擊後,第3季GDP較上季度成長12.7%,表面上是1995年以來最大的歐盟GDP季增記錄,但事實上,歐盟第3季的GDP依然比去年同期低了4%之多,更糟的是,這種復甦恐怕只是短暫一瞬的。

諮詢機構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歐洲統計局(Eurostat)於上週五發佈這樣「好消息」的數據,卻得不到市場的雀躍聲,就是因為第2波疫情出現,又要有新的封鎖措施,恐怕會讓歐洲陷入雙底衰退中。

ING經濟學家蒙彼利埃(Charlotte de Montpellier)也就法國的部份,形容第3季的數據已是「久遠以前的歷史」,「復甦已經結束」,不但如法國央行行長戴加祐(Villeroy de Galhau)所稱,第4季GDP可能衰退,而且2021年的經濟增長前景也在「急遽減弱」。

事實上,早在疫情之前,歐洲的商業活動就已在減弱,而現在,歐盟前3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及義大利,全部都已祭出程度不等的限制措施,儘管不如之前那樣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