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CHEF規模化歷程 餐飲業假日中午就像雙11

2020/11/01 12:21

iCHEF期望能透過科技,讓店家能夠更專注於優化自身的服務,創造更多的價值以及屬於台灣地方餐飲的能。圖左起iCHEF 共同創辦人何明政 、財務長陳孝存、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佳駿、技術長張峯碩(圖由iCHEF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儘管近年Google、微軟不斷的加碼投資台灣,培育不少軟體人才,但在2012年,在台灣成立一家軟體開發公司,卻是不小的風險,因為要立志投身軟體開發的人才,除非有決心、有遠見;餐飲POS平台開發商資廚管理顧問公司(iCHEF)資訊長暨共同創辦人何明政與技術長張峯碩(Matt),分享從個位數組成的團隊,到2020年第三季的超過40人團隊的成長秘辛。

提供餐廳簡單、具彈性的POS點餐系統與數據分析服務的iCHEF,何明政指出,iCHEF軟體工程比較特別的地方,因為餐期流量是非常明顯,意思是每天中午跟晚上是大家消費尖峰,特別是如果是假日的話一定會更明顯,比如說母親節或情人節,大家一定會去餐廳吃大餐,瞬間高流量非常明顯,我們大概假日都很緊繃就像在過雙11,就在那個那一天那個尖峰期,去承受那個超大的交易流量。

你可以想像就是每一個假日,一定是在中午餐期結束的當下,所有的餐廳一口氣大量的必須要結帳,所以工程條件非常困難,包括我們做到租用的雲端主機群,能夠在流量大時自動拓展,不然全天一直運轉成本會很高,不能說我每天都開著1000台機器處理這件事,所以一定要真的有辦法控制系統逐步開機,然後要能夠全自動的分流。

何明政坦言,自己從沒帶過這麼大的團隊,所以借重Matt過去在矽谷Salesforce、西門子任職的經驗,讓團隊逐漸達到規模化成長,自己過去在美國心理研究機構寫程式,團隊也是10人以下,2015年Matt加入iCHEF後,把Salesforce SaaS(軟體即服務)軟體訂閱制、與客戶成功學(Customer Success)理念帶進來,加深iCHEF軟體發展理念。

何明政回憶,當初公司一開始,軟體開發團隊是6個人,第一次擴編時,一下子增加到超過20人,「我們才發現有很多重要的基礎建設(foundation)其實是應該要先建立起來的,現在40幾人,算是已經跨越了那個平行運作的障礙了。

在公司規模化後,其實客服、業務、產品品質都是一體的,何明政指出,最關鍵的電子發票上傳服務,只有失誤率降低、穩定性上升,公司才能整體規模化,因為客戶的時間很有限,如果客服要服務的不是重要POS操作、運作問題,反而是在這種傳輸失誤率上,對公司是非常不好的影響,目前失誤率從原本機率降到1/1000以下,代表客服省下了1000倍的時間,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工程里程碑,也代表整個公司可以運轉起來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