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縣府證實!全台最大廢墟「台灣民俗村」申請變更工業區

2020/10/30 14:31

全台最大廢墟「台灣民俗村」經彰化縣政府官員證實,地主已提出申請變更工業區。(李成濟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座落八卦山區、占地52公頃的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繼今年元月未報先拆遭裁罰後,最近地方議論要蓋納骨塔、火化場,傳聞甚囂塵上,縣議員李成濟今議會縣政總質詢指出,業者將遊憩用地變更成產業園區(工業區)是否合法?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證實,確有1家民間公司已提出興辦事業計畫,申請變更為產業園區,目前已進入興辦事業初審階段。

台灣民俗村曾被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冠軍景點,今年元月地主因未事先申請拆除執照,「偷偷」拆除園區慶豐門、劇場與遊樂等區塊,被媒體揭露而遭縣府勒令停工,並裁罰3萬元罰鍰,園區被拆一半景象慘不忍睹,多數建物都已夷為平地,剩下3棟歷史建築原嘉義廖氏診所、原北斗奠安宮、原麻豆林家古厝老建物,文化局依文資法要求地主保留現況並保留參觀動線,其他區塊景象淒涼、滿目瘡痍,如廢墟。

議會今開定期會,李成濟播放民俗村空拍影像,同時拿出寫著「大規模傳統建群被摧毀了、城牆拆了、城樓倒了,彰化人心碎了舊時回憶沒了」的海報,為搶救這塊好山、綠林環繞的遊憩用地發聲。

縣議員李成濟(左)拿出海報質詢縣府民俗村開發成工業區的適法性。(記者張聰秋攝)

李成濟說,台灣民俗村開發人是已故的鹿港商人施金山一手打造,施金山有眼光,重視傳統文化和古建築的保存和延續,30多前把這塊山坡地打造成傳統文化和建築的重鎮,成果得來不易,園區地標仿古慶豐門建築就是彰化西城門的縮影,彰化縣在遊客眼裡沒有特別驚喜的風景名勝區,外界期待園區可重新活化,再現觀光人潮川流不息的風華,縣府應以輔導立場,讓園區活化而非消失變成工業區,花壇是農業鄉鎮,不缺工業區。

李成濟質疑園區佔地52公頃,地主申請開發面積29多公頃,未超過30公頃,給外界刻意規避超過30公頃開發案要由中央審查的規定,不當聯想社會觀感不佳。

經綠處長劉玉平答覆說,土地是私人所有,要開發成何種用途,只要符合法規即可,地主要蓋醫院或開發成產業園區都行,這塊土地為非都市計畫區內土地,地主只要依照區域計畫法相關法規申請,須通過事業興辦計畫、山坡地水土保持審議、環評和開發許可共4個關卡,約2、3個月前,縣府已收到1家民間公司申請產業園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書,內容主要以低污染產業如機械、精密機械,不是納骨塔殯葬行業,興辦事業內容目前尚未進入實質審議,只在初審,後續即使過了還有3個關卡要走,私人土地自辦產業園,全國都有案例,彰化縣福興鄉嘉興生化科技園區就是,未來即使變更完成也須繳納變更回饋金,之前拆除留下建築廢土後續要在開發許可階段處理完成。


李成濟提供他蒐集環評開發案論壇登錄公開資料顯示,地主申請在花壇鄉三芬路以北與大彰路以西區塊,預計開發29.38公頃土地,依據「產業創新條例」作為產業園區使用,規劃引進低污染、低耗水之產業,如塑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與精密、光學、醫療器材及鐘錶製造業等產業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