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中線偏多格局未變 逢低分批承接

2020/10/30 14:50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雖然出現止跌回穩的跡象,但是在盤後,重量級的科技類股紛紛公布財報,那包含蘋果、Amazon、Facebook部分財報結果是優於市場預期,但股價的部分卻出現利多不漲反跌的現象。

尤其市場比較關注在蘋果財報的細節,在各產品線的部份,包含iPad、筆電Macbook銷售都是優於市場預期,但iPhone卻呈現比較明顯的下滑,較去年同期下滑21%,不如市場預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因為中國的銷售下跌了29%,那主要是之前反美情緒所帶動的跡象。

另外,市場在等待新1代的5G iPhone,所以導致銷售出現急縮,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但是無論從執行長或財務長都有提到,目前新款的5G iPhone,市場的接受度是非常的高,也許看好未來的Pro Max大尺寸的新的5G iPhone,有機會在中國熱銷。

所以認為說,後續在這1季的季報,應該在iPhone的部分,有機會由原本的阻力轉為助力,所以股價的部分來講,認為蘋果後續來講,應該還是會有比較正向的表現,所以相關的台股的蘋果供應鏈,當然有機會沾光,認為第4季後段應該都還是有強勢表現的機會。

這些所謂的蘋概股,又是重量級的關鍵的權值股,後續來講,將有機會帶動指數,再出現比較明顯轉強,甚至有機會再度往萬三的關卡下去做挑戰。所以認為是中長線來講,倒是不用過度擔心,只是,短線市場焦點,主要大部分都還是落在目前的總統大選的身上。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選情捉摸不明的情況下,所以導致市場投資氛圍明顯轉為觀望。雖然說拜登的民調有小幅的領先,但也不代表,川普沒有機會勝選,尤其市場在擔憂,萬一拜登勝選的情況下,拜登比較主張拉高企業稅、或富人稅的部分,可能導致市場的資金出現比較明顯的縮減。

但是要提醒大家要從2個層面去做觀察。第1個部分,拜登也有提及,後續他如果勝選,他也會馬上推出下一波的刺激政策,另外,更重要的是,在Fed身上,目前也提到,到2023年之前,應該不會做升息的動作,所以維持低利率,維持寬鬆態勢,目前短線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所以倒是不用過度擔憂拜登選上之後,資金動能會削減的可能性,反而後續來講,如果政權能夠和平轉移,或者是川普能夠勝選。簡單來講,就是整個大選能夠和平落幕的情況下,認為後續而言,應該有機會股市就會脫離政治因素,轉回歸基本面。

提醒大家,上半年因為疫情所以導致美國的消費出現比較明顯的急凍,這些消費力來講,就很有機會在第4季出現比較明顯的回籠,尤其是11月、12月陸續進入消費旺季的時間點,我們認為說,後續回歸基本面,應該還是會維持1個回升格局。

後續的觀察,如果近期有再度升溫的疫情,能夠再度獲得控制,我們認為,美股很快又會重回強勢的狀況。所以中長線來講,只要美股多頭格局不變,台股就有機會持續跟上。我們建議大家還是要維持比較多頭的思維,在近期政治因素,就是這個大選的時間點,如果出現這個震盪拉回的時間,反而應該可以逢低分批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