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技術佈局達里程碑 AR眼鏡醞釀爆發時點

2020/10/30 13:53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行秋季論壇,資深產業分析師林巧珍指出,近年來台廠鴨子划水,在近眼顯示(Near-Eye)技術與光機引擎技術上都有不錯的進展。未來蘋果推出AR眼鏡時,台廠有望取得重要戰略位置。(MIC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行秋季論壇,展望2021年ICT產業景氣並分析未來長期趨勢,資深產業分析師林巧珍指出,近年來台廠鴨子划水,在近眼顯示(Near-Eye)技術與光機引擎技術上都有不錯的進展。另外,蘋果今年再取得多項AR相關專利,在生態系加速發展的情況下,未來推出AR眼鏡,台廠有望取得重要戰略位置。

林巧珍以新互動科技下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產品應用與發展解析為題,發表研究報告,她指出這一波AR/MR智慧眼鏡的研發廠商,跟傳統硬體廠商思維不大一樣,瞭解到不能只做硬體,所以大多會同步涉足軟體研發,例如軟體開發工具、應用平台等 。

林巧珍分析,AR/MR發展的5大關鍵條件,包括「科技環境」、「廠商」、「產業」、「技術標準」、與「市場」,目前看來已經到位,其中「科技環境完備度獲得提升」,包含:沉浸式互動影音、AI感知融合、5G通訊與3D沉浸音效出現並產生交集,林巧珍強調,「這對終端裝置使用體驗極有幫助」。

2、是「產業鏈雛形已出現」,且在重要環節如近眼技術,皆有台廠卡位,另外加上「關鍵大廠如微軟的號召」、「市場期待與接受度高」與「生態系逐步成形」、「硬體技術突被」等條件,林巧珍預期,短期內驅動AR/MR起飛的機率偏高。

林巧珍解釋,7月發布的Open XR技術標準,可適用在AR、MR、VR等不同平台,讓基於此技術標準開發的應用軟體,得以支援陣營中的不同頭戴式裝置品牌,有助收斂產品市場碎片化現象,加上運算技術進步以及5G,與生態系開始加擴展,關鍵要素首度合體,不再像過去畫餅止飢,而且疫情加溫下,過去製造業設備原廠,從國外派工程師搭機跨境維修,現在也得透過遠距AR/MR協助,加上遠距會議成新常態,更加速應用成熟。

林巧珍表示,之前就傳聞蘋果公司要推出AR相關應用裝置,但因故延後產品上市時間點,現在市場期待2021年會推出,林巧珍強調,蘋果是AR/MR市場上1個很重要的風向球,擅長人因工程界面整合,不只是消費者期盼,產業也關注蘋果的動作,尤其今年再添多項重要的專利技術,未來2年有機會推出AR眼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