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五中全會閉幕提「統一」 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目標

2020/10/29 20:04

中共19屆五中全會閉幕,會議公報並再度確立了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5中)週四閉幕,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 」,如預期以擴大內需 的「暢通國內大循環」為中心,列「雙循環」為發展目標,並強調「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公報還提到,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未提到「十四五(第14個5年,2021-2025年)規劃」的具體經濟成長目標,觀察家關注中共不久後公布的規劃全文內容是否放棄設定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目標。

中共官方30日上午將透過舉行記者會,並邀集相關黨政官員說明「五中全會」精神。

該會議公報並再度確立了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提到「實踐再次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等語,並指中共因此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

該公報在關於「十四五規劃」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指要讓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路透指出,與前幾次5年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的時機背景特殊處在於,中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外部環境,恰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921年)的「第2個100年」起點,是中國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重要階段。

會議公報稱,中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

該公報還提到,中國未來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 、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公報並指要加快中國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並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 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