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創辦人老實說: 先進晶片 中國造不出來

2020/10/29 18:34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期在北京一場大學校園座談中坦承,中國國內目前沒有生產高階客製晶片的能力,還造不出來華為所設計的先進晶片。(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澎湃新聞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期在北京一場大學校園座談中表示,華為目前的困難在於,其所設計的先進晶片,中國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意指當前中國晶圓廠對客製先進晶片仍沒有能力生產,包括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設計的高階晶片在內。

報導指出,華為員工論壇「心聲社區」27 日刊出任正非9月14至18日訪問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院校時,和部分科學家及學生代表座談時的發言。

任正非題為「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發言稿指出,「華為今天遇到的困難,不是依託全球化平台,在戰略方向上壓上重兵產生突破,而有什麼錯誤。而是我們設計的先進芯(晶)片,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芯片」。

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升級在9月15日生效,凡使用美國軟體或技術的廠商,未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前,不能向華為供貨。華為手機業務因此受到重挫,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日前坦承華為智慧手機的麒麟晶片在9月15日之後,生產將會截止,成為絕響。

任正非還表示,國家不僅要重視科學理論、工程技術研究,也要重視一些不以應用為目的的純研究,「不然我們怎麼能向上捅破天?」

任正非並把中國目前的科學研究狀態,比擬為類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依賴歐洲基礎研究成果的美國;並提到美國越講脫鉤,「我們越要高舉科學無國界,堅持開放和國際化」。

不過,這些談話遭網路鄉民揶揄,任正非等於暗批今日依賴美國基礎研究成果的中國;還有網路鄉民諷刺,華為超過10年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已遭美國司法部起訴)太方便,自然不願脫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