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活化30兆保險資金 國發會提2施政方向

2020/10/28 18:41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龔明鑫指出,未來台灣產業、公共建設發展資金需求殷切。目前國內保險業資金達30兆,近幾年來政府陸續鬆綁保險業投資限制,並祭出多項獎勵措施,為進一步鼓勵保險業投資國內重大建設、產業發展,政府提出2施政方向,包含,修正保險法146-1、146-3、146-5,鬆綁保險業投資限制,並放寬保險業取得投資事業董監事1/3席次門檻,目前修法草案已送交政院審查;其次,政府自償性債務可發行乙類公債,讓保險業資金導向國內公共建設。

龔明鑫指出,未來3~4年國內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如物聯網、AI等,國內外半導體大廠,如台積電、美光等預計將投入2.6兆;綠能建設方面,預估到2025年,離岸風電投資金額上看1兆、光電投資估為5000億,當中有很高的自償性;且台商回流等3大投資方案,估將有7成需要融資或其他資金協助。此外,「前瞻2.0計畫」在綠能、數位建設等項目也有很高的自償性,及產業發展空間,盼引導國內資金投入相關產業及建設。

2017年來,政府陸續鬆綁、 提出獎勵措施,鼓勵保險業辦理新創、5+2重點產業、公共事業及長照投資;今年7月金管會提出「保險法修正草案」,其中146-1、146-3修訂內容,放寬保險業投資國內股、債額度限制,債券方面,修法後保險業對每家企業公司債投資額度計算基礎由「實收資本額」修正為「業主權益」,以台積電為例,修法後國內單一保險業對台積電公司債投資金額可增加1千億。

保險法146-5修正草案則放寬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社福事業派任董監事不得逾1/3席次的限制,龔明鑫指出,這部分可能引發破壞產經分離的疑慮,因此若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疑慮可另做規範,相關法規鬆綁可大幅提升保險業投資太陽光電等產業意願。

此外,在私募基金投資方面,目前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僅限於台杉投資,及國內投信、證券商旗下私募基金,過去業者曾反映希望鬆綁限制,但金管會回應,目前投信旗下私募基金有監管機制,若未來其他私募基金能找到主管機關,將放寬限制。對此,龔明鑫表示:「國發會願意出來擔任這些私募股權基金的主管機關,盼讓資金導向公共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