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勤業眾信董座郭政弘:科技協助保險業提升保障範圍、客戶體驗

2020/10/28 18:19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郭政弘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郭政弘指出,金融科技與保險結合堪稱創舉,保險業可以透過科技提升保障範圍、客戶體驗。例如透過鼓勵保戶運動,享受較低的保費,資料蒐集也讓保險業者精準設計表單,消費者得以運用科技享受保險利益,這是科技幫助保險發展的一環。

郭政弘今(28)日出席《自由時報》舉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他提到,2016制定《金融科技白皮書》時,目標網路投保58億元保單,但到9月已經突破100億,較目標有倍數成長,表示金融科技在保險業發展,已經有蠻好的成效。

郭政弘表示,金融業在各國被高度監理,養成金融工作者保守穩健的素質,但創新能力較弱,因此「金融引領科技發展」或「科技引領金融發展」,兩邊力量拉扯,這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目前金融業面臨數位轉型,銀行在做OPEN BANKING(開放銀行),銀行業目前與TSP(Trust Service Provider,第三方服務公司)正在磨合;保險業在數位轉型會走較快,因以前就是透過保險經紀人、保代販售。

郭政弘說,目前出現透過網路投保的銷售模式,前台TSP商品服務、金融業後台協助,但這樣成了科技業主導商品場域,所以目前的產業發展模式偏好金融業提供平台,再讓TSP到平台做銷售與服務,平台也能提供全方位銀行、保險、證券、投信生態系,金融業更能藉此掌握適法性。

郭政弘說,金融科技路徑圖中,有助塑造友善生態圈,讓金融服務商品推陳出新,服務效率提高,服務能夠普及、被普遍使用。保險業透過網路訊息普及化,讓保戶清楚保單內容與權益,也能比較不同保單,增進資訊充分揭露程度。在普遍性、可及性部分,因保險無法COVER較高的年齡與慢性病,科技大量資料蒐集運算,保險業應能逐步將以往無法投保對象納入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